DTNT1322拷貝.jpg

前提摘要

剛回來不久,趁腦袋還有新鮮的記憶,就來分享一下我在菲律賓學英文的心得。

201711月為什麼會只花了短短一週就決定去宿霧學英文呢?

其實一開始是我媽聽鄰居的小孩有去過所以就建議我去,之後我也只是聽聽沒當一回事。

後來實在迫在眉睫,2018年急需雅思成績,

再加上大學畢業之後去實習就發現英文超重要,連收個e-mail都是英文,看到都要吐了!

之後花了一週的時間爬文,並找了代辦,就出發去宿霧了。

離開舒適圈,到外面看看。

 

 

出發之前也沒跟朋友多說太多,

一來怕考不好錢就白花了;二來大家都會一直問你不怕有菲式口音嗎,三來大家都覺得菲律賓治安很不好很落後,

所以就一個人很默默的搭著凌晨的飛機飛去了,

說實在的當下還真的有點擔心,會不會英文沒學好然後孤單整整三個月?!

但還好~~~ 在那裡除了有好好學英文外,第一週就遇到一群很罩的“菲春們互相扶持。單身萬歲!

 

感謝:家人、馬可新、仙女、亭、大姐、彼得、捷克、沙輪、西西、安伯李

文字:Jienikao / 攝影:Jienikao

 


 

      費用      

我念的學校是SMEAG Classic校區(第二校區 雅思課程),

是一所韓資的學校,可能是考場的關係或是學校規模夠大,所以相較其他學校,這間學校的費用算滿高的。

 

以下是2017/11的費用(僅供參考)

學費加住宿12                            NT$ 145733

機票(宿霧航空)                            NT$ 8636

SSP學生就讀許可證                        PHP$ 6500

延簽費                                          PHP$ 4710

I Card                                          PHP$ 3000

學校雜費(電費/水費/書費etc.)     PHP$ 3600

玩樂費                  跳島21夜約 PHP$ 5000上下

這樣算下來一個月約NT$ 60000(明明就很貴ㄒ_ㄒ)

 


 

      課程      

入學第一天會有考試,再依照考試成績分班(學校入學考都壓低成績哈哈哈),

如果有考過雅思官方考試也可以用官方考試的成績。

一共有五個班(上滿3個月才有保證班資格):

         班                              入學門檻      

Pre IELTS                           無入學門檻

5.5保證班             入學考或官方考試 3.5

6.0保證班             入學考或官方考試 5.0

6.5保證班             入學考或官方考試 6.0

7.0保證班                          官方考試6.5

 

第一個月強制要上早晚斯巴達課程,也就是說要從早上6:40上到晚上8:35

要打卡並給老師簽名,翹課就會被記警告。

第一個月真的累到想撞牆,晚上自習完洗完澡後根本就不想滑手機了,立馬躺在床上睡。

第二個月之後可以選擇性上(我當然就沒去了哈哈哈)。

 

一天有聽說讀寫和選修五門課(一天總共10堂課,一節課45分鐘)。聽力1:8;閱讀1:4;寫作1:1;口說1:1 

如果模考成績有達到下一個班別的門檻是可以轉班的,但就沒有保證班資格,然後需要付轉班費用以及購買新課本。

 

要報幾週可以自己決定!上滿三個月可以有一次正式的雅思免費考試,

但如果你學習警告有超過2支那這個免費考試就掰掰了!

(所以學校滿愛用警告來警告學生的,滿滿的規定最好看清楚,不然莫名其妙被記警告就要跟免費考試告別了)

然後我個人是覺得念兩個月就好了!三個月有點太長了,而且正式考試是在第10週考,

通常考完正式考試後都不會太認真上課(認真不騙)。

所以我是覺得可以報名兩個月的課,然後你真的想旅遊的話再多留一週去旅行即可!

 

 


 

      師資      

老話一句,好(合)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不合)的老師帶你下地獄。

一對一的老師都很年輕,很多都是大學畢業(英文系或教育系)就來教了,

所以很多都比我們還小,但團體課的老師就比較資深一點。

 

雖然老師們有一定的英文水準,但會不會教又是另一回事了!

大家不妨假想一下,台灣畢業的中文系學生或是教育系學生有考過中文檢定然後來教外國人學中文。

嗯!懂了吧!就是這個意思!

但老師很有心的話,你就會學到很多技巧!所以老師要慎選!

 

然後這邊老師很多,第一次的課表是學校排的,真的要看運氣!

如果你覺得老師教不好兩週後可以換老師,但也就是說你白白浪費了前兩週。

所以,進去不妨多問問舊生哪個老師教得好並且適合你!所幸我遇到的老師都還不錯。

  

 

老師的角色比較像是家教伴讀,主要是讓你一直做題目,每週考(難死人的)模考,

上課檢討模考考卷和做課本題目練習(聽、說、讀、寫課本就是一本厚厚的練習題),

下課後自己查資料繼續念。

  

 

至於大家很在意的口音,我個人選到的四個老師都還好,

是沒有像大家說得那麼離譜,大多是尾音發音不太一樣,其餘都還行,

但要注意的是,這裡學的是美式發英,想要有性感的英腔請不要來,這裡沒有!要性感英腔還是去英國吧!

 

 


 

 

         環境         

 

   住宿   

我前2週住三人房A棟,後面10週住雙人房B棟。就以這兩個來分享。

住宿期間都沒有遇到蚊子,在台灣我是超容易被蚊子咬的體質,但這期間(11月中~02月初)來到這裡完全沒被咬。

 

A比較舊一點,也比較悶一點,然後我們的房間是面對草坪吸煙區,所以晚上都會聽到聊天聲。

但這12週我最愛我這一間的室友,人超好又超罩(給了我好多大補帖)!

 

之後我就搬到B棟了,是說超瞎!!!

管住宿的行政人員可能是新來還怎樣,都已經被告知要搬到B棟,然後行李也搬過去了,

當天晚上才臨時跟我說我要再搬回A棟,說什麼B棟那間房的同學說不想搬(白眼),瞬間英文實力噴發來把事情喬好。

 

B比較新一點,然後跟我上課的教室同一棟,機能比A棟好,而且房間比較不會悶。

但很扯的事又來了,我們這間房的天花板居然會漏水,還有螞蟻來作伴(建議大家買螞蟻藥)。

衰事還沒完,我們這間房正對斯巴達校區的工地,每天早上六點就被吵醒一路吵到晚上快十點,

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選房間,不喜歡就趕快換!

然後我在B棟遇到的室友都很愛開冷氣,

每天晚上11點吹到隔天早上6點(每天吹7小時),一個月一間房(雙人房)大概PHP$ 2200

  

 

 

   餐廳   

是說餐廳的飯也沒有到太難吃,料理風格大概就是菲式+韓式+日式。至少菜和飯都是熱騰騰的!

但我們這三個月吃下來發現平日絕對比假日的菜飯好一些(可能假日人比較少吧!)。

建議大家可以帶個香鬆、肉鬆、罐頭加個菜(思個鄉)。

 

 

早餐有粥、麵包、飲料、蛋、熱湯etc.

午餐一定會有一道肉、配菜1-2樣、水果、熱湯

晚餐也一定會有一道肉、配菜1-2樣、熱湯

另外綠色的菜很少,有生菜(但我都沒吃哈哈,還是吃煮熟的比較好)

未命名-3-01拷貝.jpg

過節有滿滿的水果,只遇到一次!最多鳳梨、香蕉、木瓜、西瓜

 

如果吃膩了學校的餐也可以自己泡泡麵,學校賣了很多韓貨,辣雞麵etc. 外面賣場也有在賣台灣泡麵。

餐廳裡也有微波爐和瓦斯爐,有些學生會自備鍋子煮晚餐。

 

   教室   

一個老師一個小房間滿溫馨的,冷氣總是很涼。

但大教室有時候就很雷,有時候冷氣不涼壞掉就會超悶又超熱。

  

 

 

   自修室   

自修室24小時營業,冷氣頗涼,旺季不會到一位難求,反正就把東西放著佔位置就好。

 

 

   日常生活   

這裡打掃不用自己掃,登記請打掃人員來掃就可以了。

這裡不用自己洗衣服,學校有免費的洗衣服務,男生一三五,女生二四六

(但建議還是帶個7套衣服過來,因為有時候一忙就忘記洗衣服了)

會幫你摺好好,但有些人不太喜歡學校洗衣精的味道,所以會拿到外面洗(1kg約 PHP$30)

 

 

   同學   

這是一間韓資學校,所以韓國學生佔了大宗,

但不知道是不是時期的關係,我來的這段期間有滿多是講中文的學生,

我看第二大宗應該就是台灣了,隨後有(未依序)越南、日本、中國、俄羅斯等等。

而我前前後後四個室友都是講中文的,所以我除了上課時間和買東西講英文外,其他時間還是講中文(誤),

但也因此認識了一群超罩的夥伴們(就連回台灣了還會約出來吃飯聊讀書)!

23.jpg

 

 

   網路   

這裡的wifi真的很慢,有時候又連不太到。所以之後都自己買網路了,

PHP$599(約NTD390),30天,每天800M(超過就降速,被降速根本像沒網路),

但網路還是一樣不會很快,慢到不想等只好關網路去唸書...

但基本的line對話或是語音還是沒問題的,視訊就要看運氣了,有時候還是會小卡。

大廳和自修室才有wifi可以連,宿舍內沒有,所以晚上大廳這裡總是人。

17.jpg

 

   放假   

我去的時間是2017/11月中~2018/02月初

期間遇到超多假期,11/30Bonifacio Day、12/25Christmas、1/1New Year、1/19Sinulog Procession、1/22After Sinulog Holiday

學校放假不會退費也不能補課所以白白損失了一些時間,但也因此參加到了聖誕泡泡party、在宿霧看夜景跨年、參加宿霧最大慶典聖嬰節(Sinulog)

 

 

     門禁     

第二校區的門禁管超嚴,平日不能超過晚上9點回校,假日不能超過11點回校,在外過夜也要填單子聽宣導。

所以平日我們下課吃完飯後,都會一起出去散步運動,順便買杯飲料再回學校唸書。

 

 

 


 

         玩樂         

學校附近有兩間百貨公司,平常沒外出跳島,大概會去百貨公司晃晃或是去按摩,再不然就是留在學校唸書。

另外有些人會順便考個潜水證照再回去(費用比台灣便宜許多)!

百貨公司:(近的)AyalaSM City。(遠的但可以去)SM Seaside

按摩店:Imperial SpaMing ThaiAura thaiTree Shade (按摩店總整理click)

 

這次外出玩沒有去很多地方玩,主要還是待在學校加減念點書。

以下是這三個月去玩的地方(之後會依序寫文章,到時候再把連結貼上來給大家參考咯!)

Moalboal 沙丁魚風暴+Kawasan Falls 跳瀑布(click)

Mactan 附近島嶼(Hilutungan island and Nalusuan)浮淺(click)

Oslob 看鯨鯊(click)

・Bohol 眼鏡猴+巧克力山

宿霧市區教堂+Top of Cebu跨年(click)

・Cebu City 宿霧最大節日Sinulog聖嬰節遊街

26.jpg

27.jpg  25.jpg

螢幕快照 2018-02-09 上午12.30.30.png

 

 


 

 

         效益         

上完整整三個月會覺得這裡的課都是以考雅思為主(廢話)。

所以範圍會比較狹隘一點,認識雅思這個考試然後,就還是離不開雅思考試。

 

英文有沒有進步見仁見智(好攏統),我個人是覺得口說和寫作有進步

因為在台灣根本不會想講英文或寫英文,但在這裡逼你寫,再加上從早到晚英文轟炸不進步也難。

但聽力和閱讀我覺得進步有限,這塊我覺得台灣的補習班老師比較有經驗,

因為背景比較符合,知道怎麼抓重點給台灣學生,而且都會整理好大補帖。

 

我個人認為這裡適合雅思6.0以下程度的人來讀

或是很容易分心沒有定力的人來讀(如我),

或是單純想增進自己英文程度的人來讀(據說二校區是三校裡最低沉的校區哈哈哈,大家都在準備考試呀)。

因為如果你有6.0以上的程度,可以把錢省下來去台北Bxxxxxx Cxxxxxx補就好。

 

不過習慣改變了,現在會一個單字一個單字查,不會直接複製整段句子到google上翻譯,

看到一長串英文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感冒,會認真讀完。

因為想看電影但網路太爛,只好去電影院看沒字幕的電影,無形間聽英文說英文變成一種習慣,

就連剛回來,去餐廳吃飯也會不小心冒出excuse me...

 

雅思有沒有進步還是要看個人有沒有認真唸!

不是說你進來就一定突飛猛進,而且英文就像蓋城市一樣要長期累積,

而這裡只是提供一個環境給你,讓你遇到一群都在認真唸雅思的同學和一些教你說和讀英文的老師。

最後祝福大家英文都可以越唸越進步咯~!!!

24.jpg

 


 

     省錢熱血自助行:宿霧行程、交通、費用     

 

 Moalboal墨寶二天一夜:深潛看海中銀河沙丁魚風暴・南邊海岸夜間烤肉・Kawasan falls跳15公尺瀑布

 Mactan馬克坦島周邊島嶼浮淺一日遊:Hilutungan island & Nalusuan・浮潛賞魚

 歐斯陸半日遊:與海中巨人鯨鯊共遊

 宿霧市區一日遊:聖彼得古堡Fort San Pedro・麥哲倫十字架・Tops Lookout看夜景

 宿霧市區12間必吃餐廳・CP質超高・道地菲式料理・海鮮吃到飽

 宿霧超市必買零食推薦・Bawang Cornick・Sky Flakes・7D Dried Mangoes

 宿霧市區平價按摩店推薦・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一個半小時台幣五百有找・CP質超高

☞ 怎麼在宿霧寄明信片・Cebu Central Post Office・最好的紀念品・搜集世界各地的郵戳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別忘了給個讚或推個吧,啾咪 

illustration.jpg food.jpg   fb.jpg

・以上評論純屬個人喜好與感受,內容未必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僅供參考

・營業時間恐有所變更,前往前請先自行查閱店家公告資訊

・若為商業邀約文會於文末明確註明,此篇商業邀約文,請大家安心享用

 

版權所有 © Jienikao

 

arrow
arrow

    Jieni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