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好的現在時間是半夜12點,雖然期中在上週結束了,但畫畫不會因此而停擺,即使雙手放下畫筆,腦袋還是會轉個不停,思考插畫的事。手上還有很多東西要做,但覺得還是要趁記憶很新鮮的時候紀錄一下期中的一些心得,啊不過也有可能是廢文啦!比較像是心情的抒發和一些心得吧!如果想看旅行相關的,就可以先略過這篇~

 

文字&攝影:Jieni Kao

 

Follow me on InstagramFacebook

 

 


 

    上了六週的必修課:Design Exploration    

開學第一週的時候就很茫,雖然有表訂的上課時間和教室,但這堂課超彈性,彈性到有點慌!沒有固定時間沒有固定教室,很多時候都是上課前一天才收到隔天上課的郵件,告訴你幾點要去哪裡上課。不得不說愛大的插畫課還是挺學術的,實作課相較之下比較稀有!必修課的題目自訂,非常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插畫系看似很佛但其實沒有,要閒要忙完全取決於自己。

 

#Salon / Seminar / Tutorials

一週會有一個小時團體討論或是半小時的一對一討論,兩個方式各有好處!團體討論的時候可以知道其他同學的想法和進度(有些同學真的很神速rrr),可以一起激發出不同想法。然而一對一和老師討論則更能夠針對自己的問題發問,系上有兩位老師,單週A老師、雙週B老師討論。和以往很不同,老師不會和你討論技法,只會和你討論你的想法和引導方向。這對於我來說很陌生,以前只要畫面好看就好,因為覺得表現自己的內在想法很赤裸,再加上大學學了四年設計,要做的事是解決人的問題,要足夠客觀不能放太多自己主觀的想法在裡面,但在這裡是相反的!!!是要透過畫面來陳述你要說的事情,越有想法越好!第一次討論的時候我就拿我畫的食物,在老師的提點下,我才驚覺自己怎麼那麼不了解自己,那麼沒有想法,不知道自己畫下這些圖像的目的是什麼,糾結於風格之中,少了自己的靈魂和故事。現在看來就覺得自己以前畫的東西就是沒有故事的「靜物」,是很容易被取代的。“VOICE NOT STYLE” 是老師給我的課題。

1拷貝.jpg

-

#Book Arts

除此之外老師在這6週也有安排講師來授課,請到的是Jane Hyslop老師,教大家書的藝術。課程有點像是工作坊,以裝幀作為開頭,老師也在第一堂課時帶了很多特別的書和刊物給同學們翻閱。更在課程中間帶領大家前往蘇格蘭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欣賞各本有著百年歷史的書籍,讓大家瞭解書籍設計的各種可能,並且在未來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中。我自己是滿喜歡這種手作課啦~

2拷貝.jpg

-

#Professional Practice Talk

每週五都會有一小時的演講課,學校會邀請一些插畫家或是藝術家(傑出學長姐)來分享,有不有趣真的要看當天演講者的主題你喜不喜歡,但多少還是有收穫的!我個人是覺得聽了都滿勵志的啦!畢竟要當一位能賺錢的插畫家真的不容易啊~~~其中我最喜歡Maria Stoian學姊的演講,在講述漫畫和插畫,剛好她的作品風格我超愛,整個聽了津津有味!另外一位學姊Lucy Roscoe講的插畫社群(應該是這樣翻吧),分享的一些句子和想法也很受用:

“Keep a sketchbook, it  is a good excuse not to look at your phone.” - Mike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 Vanessa

總之就是把畫畫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像呼吸一樣自然。

 


 

    期中評圖    
第六週的禮拜一早上九點半就是期中評圖,這又是一個新的體驗了!不需要華美的裝飾,重點是作品本身。這裡只需要把作品放在工作桌上並附上一張A4的文字說明讓老師們來評分即可。跟之前大學超不一樣,如果作品普普至少還可以靠場佈來撐場,最後搞得很像是展櫃設計,而且成績也不會太低。但是這裡才沒那麼容易!透過幾張插畫老師就可以知道你背後的研究夠不夠深入!交完期中作業後就利用多餘的時間,到各間工作室欣賞大家的作品,俗話說真的是從同儕身上學到最多,我想是的!就在同週的週末收到了成績和回饋,第一次評圖的結果不甚理想,生平第一次在畫畫和設計領域拿這麼低分......先低落了整整一天,算是重重的一摔!但也很感激(畢竟學費這麼貴,當然要多挖啊),平常畫插畫都沒有人這麼直白的點出我的問題,以往給的建議多半都是繪畫技巧上的,少有想法上的。但在這,老師給的建議全部都是想法上的!看似抽象但卻很實用!

3.jpg

 


 

    省思    
個性反映在畫面上,不熟悉人不熟悉溝通,讓我畫出來的東西少了最重要的精髓。“The narrative content needs to be more thoroughly addressed.”在每一個畫面中我想傳遞出什麼給觀者,我的目的終究是什麼。畫面的敘事是我少的東西,是我接下來必須好好練習和加強的。也如同學姊的建議,隨身攜帶速寫本,走到哪就畫到哪,把觀察變成一種習慣!接下來的六週繼續努力~!By the way,我現在有線上商店啦,歡迎去逛逛,讓我賺個旅費😄

打完收工,下篇文章見啦!

5.jpg

 

 


 

 

#愛丁堡留學相關文章

        行前準備        

☞ 英國插畫研究所申請・作品集製作・英國插畫系有哪些

☞ 2018英國Tier4學生簽證申請・送簽流程分享

 行李打包・必帶和不必帶的商品列表

☞ 2018長榮航空&卡達航空飛愛丁堡・中轉曼谷&杜哈・乘坐心得分享・飛機餐評價

☞ 抵達英國後要先做的三件事:Giffgaff電話卡開卡・10天內領BRP・Bank of Scotland 蘇格蘭銀行開戶

        日常生活        

☞ 愛丁堡大學宿舍Deaconess・媲美五星級的宿舍・我的室友夥伴們

☞ 愛丁堡大學宿舍Richmond Place, Churchill House・住宿心得

☞ 食譜分享:超銷魂水煮肉片・來自四川室友的食譜

☞ 愛丁堡大學周邊商店整理・英國超市&中超&生活用品店&藥妝店

☞ 愛丁堡大學語言先修班・EAP1上課分享與心得(前三週)

        旅行玩樂        

 (景)悠哉去野餐・The Meadows麥道斯公園踏青吃KFC

 (食)Ting Thai Caravan:英國風味的泰式料理・好吃又溫潤的綠咖哩

-

#英國旅行相關文章

☞ 倫敦六天五夜自助行攻略・行程&景點&住宿&網路&總花費

☞ 劍橋一日遊攻略・行程&景點&美食&交通&地圖

☞ 英國超市必買推薦・Go Ahead Yogurt Breaks・Sunbites・Müller Rice Original

☞ 英國必買清單推薦・茶葉品牌・美妝護膚品牌・服飾鞋包品牌・奢侈品牌・特殊紀念品全攻略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別忘了給個讚或推個吧,啾咪 

Follow me on InstagramFacebook

・以上評論純屬個人喜好與感受,內容未必適用在所有人身上,僅供參考

・若為商業邀約文會於文末明確註明,此篇商業邀約文,請大家安心享用

 

版權所有 © Jienika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大插畫課 插畫課心得
    全站熱搜

    Jieni 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